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李泽言】相思三阙9-10

09

“终于找到你了。当我记得一切,而你忘记一切的时候。”

 

那天在街上救下我时,李泽言在心里如是说。可他不能把一切都捅破,只能像磨墨一样细细研磨,把这深入骨髓的感情克制再克制,有如猛虎嗅蔷薇,生怕吓到我。他要一如往常地对待我,就像真的刚刚认识我。他是有耐心的,收敛往日的情涛,隐忍深夜的寂寞。

 

于是我觉得那句话是极对的,“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⑥。”他的情意深沉,不在爆发激迸,而在润物无声。

 

当我想起一切,我也就明白婚前我送他伞,为什么他反应那么大了⑦。

 

对于他的爱,我深信不疑。

 

所以我问他:“上一世……你有没有什么遗憾?”

 

他摸了摸下巴,忽然笑了:“非要说的话,大概是我们没有孩子吧。”

 

见我不语,他道:“其实每一世都很好,因为我遇到的人是你,爱的人也是你。我不纠结前世如何,只在意今生此刻。你记起一切,只会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

 

他像一粒砂落入我眼中,惊起一片四月的谷雨,与五月的牡丹一见钟情。然后穿越硝烟烽火,带着缱绻不尽的爱和一片湛蓝天空,与我重逢。

 

 

10

“生日快乐,李先生。”

 

他抱起我,不停地转圈,高兴得像个孩子。

 

“生日礼物喜欢吗?”

 

“我很喜欢。”

 

“你希望是儿子还是女儿?”

 

“我们的孩子,我都喜欢。”

 

他在厨房给我做吃的,我在厨房门口看书,正看到这一句:“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而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⑧。”


——————————————————

⑥出自电影《后会无期》

⑦详见另一篇《生生世世为你遮雨》

⑧出自杜拉斯《情人》



评论 ( 2 )
热度 ( 9 )

© 青陆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