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李泽言】山海旧事·招摇山5

05

他出了趟门,暗中打探了她的夫家。家境甚好,足够清白,名声在印州也还不错。知她失踪这半月来一直没放弃寻找,对这个未进门的儿媳妇相当重视。

她会有与他实实在在的丈夫,对她温和亲切的公婆,日后会有儿女承欢膝下。这些,都是他给不了的。

可他等了两百年,要他怎么放手?

他回来已是夜里,本以为她已睡了,却见小楼灯火通明。他刚进门,便有一娇小身影撞进他怀里,呜咽道:“你没事,太好了,太好了……”

他待她平静,俯身对上她哭红的眼,温言询问:“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

她抽噎得话都说不顺畅,魏谦在一旁无奈地解释:“前日集镇上起了大火,据说一华服玉冠的男子进去救火,再没出来。林姑娘吓到了,我劝过了没用。她飞鸽送信也不见你回,昨夜一宿没合眼。”

他一把把她搂进怀里。
放手?不放。

可她推开了他,拭泪道:“对不起,我刚刚……失态了,逾礼了。公子没事就好,我先去休息了。”

没给他说话的机会,她转身上楼。他在袖中攥紧了拳头,魏谦叹了口气。

她昏睡的时间变长了,她很疑惑,开口询问他却模棱两可。一日她将药偷倒掉,倒床装睡。不一会儿他进来了,她一下紧张起来。

他一如既往坐在床边,握住她的手,看她的睡颜。不过这次他开口说话了:“你真的想嫁给印州姜氏?不管你想不想,我是真的不想放手。

“我等得太久了,久得让我近乎忘了时间的存在。你喜欢看连环画,喜欢酸口山楂的糖葫芦,喜欢和我玉冠同种玉石的玉镯,我都记得。我没把你当成她,因为一直是你。悠然,本就是你。”

他用温热的唇轻触她指尖,她的睫毛一颤。他继续道:“我曾想,再一次遇见你该是在哪里,原来还是在北林。不论如何,能再次相遇,便不枉我百年等待。

“我是谁不重要,前因后果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把着她的手按住自己胸膛,“此心,唯你所有。”

泪珠从她眼角滑落,他用指腹为她抚去:“我知道你倒掉药的这一日,便是我们临别的日子。我知道姜家对你家曾倾囊相助,你此番远嫁也是报恩。你有大好年华,还有洞房花烛、夫婿舅姑等着你,或许出了这招摇山,你便会忘了我。

“可我不许你忘了我。”他倾身含住她唇瓣,厮磨半晌咬出个小口,腥味弥漫在唇齿间,好似歃血为盟,“我不许你忘了,这世上还有一颗心,在招摇灵域,盛着你的一滴泪。

“若你不想要那手镯,便把它放在院里金桂下的茶案上吧。”

他起身,又转过身,声音有些抖:“你走吧。”

悠然,你有你的今生之责,我用我的爱将你护佑即可。
这是我的成全。

他去了其他山峦,与那里的山君喝了一盅才回来。回来时,魏谦在山口迎他。

“她走了?”
“走了。”
“……好。”

回到院里,他正要进屋,魏谦叫住了他:“茶案上没有多余物什。不过,林姑娘给山君留下了这个。”

他回头,半晌才看清魏谦手里的东西——绿竹?
是了,绿竹。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①。

——————————————
①出自诗经《国风·卫风·淇奥》,以绿竹起兴,最后两句意为:这般佳公子,或为我良人,我终是不会忘记。即悠然告诉他自己不会忘了他。

评论
热度 ( 5 )

© 青陆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