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许墨】山海旧事(四)·海内西经

天地为盟,山海为誓

  • 许墨×悠然

  • 古风志怪

微博@长安夜听雪

——————————

  • 请注意加粗词

人物:后稷,危,巫师神医,三头人
自然环境:昆仑山,南渊,雁门山
国家:东胡国,夷人国,酆氏国
植物:琅玕树,服常树
动物:开明兽,凤,凰

————————————

天神贰负的臣子叫,危与贰负合伙杀死了天神窫窳①。天帝便把危拘禁在疏属山中,并给他的右脚戴上刑具,还用他自己的头发反绑上他的双手,拴在山上的大树下。


后稷②的葬地,有青山绿水环绕着它。


海内的昆仑山,屹立在西北方,是天帝在凡间的都城。昆仑山,方圆八百里,高一万仞……昆仑山的每一面有九眼井,每眼井都有用玉石制成的围栏。昆仑山的每一面有九道门,而每道门都有称作开明的神兽守卫着,是众多天神聚集的地方。众多天神聚集的地方是在八方山岩之间,赤水的岸边。


昆仑山的南面有一个深三百仞的渊潭开明神兽的身子大小像老虎却长着九个脑袋,九个脑袋都是人一样的面孔,面朝东立在昆仑山顶。


开明北有珠树、文玉树、玕琪树


开明兽的西面有凤凰、鸾鸟栖息,都各自缠绕着蛇踩踏着蛇,胸前还有红色的蛇。开明兽的东面有巫师神医巫彭、巫抵、巫阳、巫履、巫凡、巫相,他们围在窫窳的尸体周围,都手捧不死药来抵抗死气而要使他复活。


流黄酆氏国③,疆域有方圆三百里大小。有道路通向四方,中间有一座大山。流黄酆氏国在后稷葬地的西面。


雁门山,是大雁冬去春来出入的地方。大泽在雁门的北面,东胡国在大泽的东面,夷人国在东胡国的东面。


有一种服常树,它上面有个三头人,静静伺察着那就在附近的琅玕树


摘自《山海经·海内西经》


——————————————————

①窫窳:音同“轧语”

②后稷:姬姓,名弃,天帝之子,黄帝的玄孙。尧舜时期掌管农业之官,周朝始祖。农耕始祖,五谷之神。后稷之葬文中设定于昆仑山。

③酆氏国:第一字音同“丰”


评论
热度 ( 4 )

© 青陆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