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李泽言】相思三阙8

08

他回来时,你去接他。穿越人群扑进他怀里,他抱着你转了好几圈。

放下你时,你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他笑看着你道:“这是要和我执手无语凝噎?”

你摇头,任眼泪滑落:“相见情更深,未语可知心⑤。”

他吻上你额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他要实业救国,你支持他。他开了好几个厂,还开了一家西餐厅。

你成了他的未婚妻,他常带你去他的餐厅。你听他讲他在法国的趣事,常被他逗得笑个不停。一次你笑倒在他怀里,捧着他的脸吧唧亲了一口道:“我的泽言长大了,都会逗我笑了!”

 

“别闹。”他别过脸去,却没藏住笑意。

 

他告诉你,等你毕业你们就结婚。

可你毕业,他父亲去世,他成了华锐的当家人。商行已经不稳,几乎需要重新整顿,工厂那边还有事情,够他焦头烂额了。你知道自己不能现在给他添乱,便从不提结婚,只在工作之余默默陪着他。

你没告诉他,你的父母在催你结婚。可他是知道的,于是他说他不想耽搁你,耽搁女子大好年华这罪名可不小,还说你等他两年,他等你两年,你们扯平了。

 

不可以。上一世也是在这种关头,这一世绝对不可以重蹈覆辙。

“懦夫。”你丢给他一句话。

你嫁给了他。终于可以风雨同舟,真好。虽然没有孩子,但你们有一个家。可乱世又哪儿来安稳一说呢。

 

1928年,行情不大好,他已经卖掉了好几个厂。

1931年,他设计把你送去了法国,找人看着你不许你回来。你猜到了他要做什么,也就听他的话,没有回国。参军报国,你支持他的选择。

于是你撑着一把精致的东方伞,穿着荷叶裙,在法国的街道上走着。


————————————————————

⑤出自李白《相逢行》


评论
热度 ( 8 )

© 青陆予 | Powered by LOFTER